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
::: 市議員資訊

活動行程


議員李宗翰、蔡筱薇、呂維胤、楊中成-臺南市消防栓3成沒列管,消防員打不開。台水承諾改善
日期: 2020/6/18
主旨: 議員李宗翰、蔡筱薇、呂維胤、楊中成-臺南市消防栓3成沒列管,消防員打不開。台水承諾改善
內容:

臺南市議員李宗翰、蔡筱薇、呂維胤、楊中成接獲台南市消防局反應,永康市區多處地下式消防栓無法開啟使用,會勘現場600公尺內就有兩處消防栓沒有列管,更因開閥未符合設置規格導致消防人員現場也無法開啟。議員表示消防栓查察作業長期台水公司與消防局間權責不明,台水跟消防局各自列管的消防栓數量更差異5000逾支,換句話說近三成的消防栓,消防隊員在救火時根本不知道最近的在哪裡。呼籲台水應依據法律規定積極針對列管消防栓維修及維護並提供給消防局,補足雙方資訊落差並配合消防局派人共同測試。

市議員李宗翰率先表示,臺南市消防局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在消防栓列管數據上有嚴重落差,台水資料顯示臺南市共有18,535處消防栓,消防局僅列管13,219處,落差超過5,000處的消防栓,將近每三處就有一處是不在消防局帳上。不僅造成消防人員在救災時,忽略鄰近處就有消防栓還要費時建立加壓水線的窘境,就算發現還可能是沒有維護過甚至不知道該怎麼開的消防栓。

市議員呂維胤也表示,過往消防局進行測試作業後,發現消防栓沒水、箱蓋無法打開、外觀塗漆脫落、設置地點不當等問題當下,因自來水公司未依細則規定派人共同測試。導致要額外通報水公司維修消防栓,造成報修時程的延長,且因通報系統未建立,根本不清楚消防栓何時維修完成,降低保修業務的效率,更無法保障救災時的緊急需求。

          市議員蔡筱薇表示,法規自民國78年起就要求限用五角型的開閥(轉動帽),但是現場卻是四角型的開閥,顯不符合規範。甚至開啟栓盒的器具也不是符合台水公司的專用器材,每次都要拿板手或螺絲起子才能撬開地下式的消防栓,希望未來能夠盡快改善。

市議員楊中成表示永康是臺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這兩處消防栓位處永康鬧區,若是鄰近地區發生火警,將影響救災人員的效率與生命安全,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將遭受嚴重威脅。

           臺南市消防局表示,以往為確保救災消防栓堪用狀態無虞,消防局每4個月派2名人力全面普查轄區內消防栓一次,但依消防法第17條規定,消防栓之保養、維護由自來水事業機構負責,細則規定水公司與消防局共同進行測試,卻未配置人力與消防人員共同進行普查。除此之外,因應市容美觀近來設置越來越多地下式消防栓,但水公司卻未配給地下式消防栓開關予臺南市消防局,造成消防局測試作業的不便與非必要的成本。

           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目前將積極跟臺南市消防局配合,確認彼此未整合的消防栓資訊,未來也會派員跟消防人員共同進行測試作業,確保消防栓都能夠使用並讓消防人員能夠掌握實際位置及開啟方式。

回上頁